Home Page

橄榄山的地理资料

橄榄山Mount of Olives (also Mount Olivet, 希伯来语הר הזיתיםHar HaZeitim;阿拉伯语جبل الزيتون, الطورJebel ez-Zeitun, Jebel et-Tur, "Mount of the Summit")是耶路撒冷东部的一座山,得名于满山的油橄榄树。在山脚有客西马尼园,根据传说,那里是耶稣在耶路撒冷的住处。圣经上许多重要事件发生在橄榄山。公元70年,罗马军队第十军团在橄榄山扎营,围攻耶路撒冷,随后摧毁了这座城市。

在撒迦利亚书中,说到橄榄山将是末日耶和华降临的地点。因此,犹太人总是希望埋葬在橄榄山,从圣经时代直到今天,橄榄山一直是耶路撒冷犹太人的墓地。山上估计有15万个墓穴,其中包括包括撒迦利亚(在此说预言的先知)、押沙龙、和从15世纪到20世纪的许多犹太教拉比。

从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到1967年六日战争,橄榄山被约旦占领,橄榄山受到严重破坏,约旦人用墓地的墓碑修筑道路和军用厕所,其中有不少墓碑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。六日战争以后,以色列人尽最大努力将幸存的墓碑运回山上。山顶上有一个现代社区A-Tur。

橄榄山是犹太人和基督徒的圣地。它位于耶路撒冷的东部。公元前586年犹太国被巴比伦灭亡前后,据古代犹太人的先知预言:上帝将在适当的时候派他所膏立的"弥赛亚"降临前来复兴犹太国,拯救其子民,不会让异域殊方诸国长期对他们施加惩罚。弥赛亚受上帝派遣前来复兴这个犹太人的国家时,是从橄榄山降临,因此犹太人就以此山山坡作为最神圣的葬地。

橄榄山有一系列山峰,长约1600米。主峰3座:北峰最高,名圣墓峰,海拔830米;第二峰名升天的教堂;南峰为第三峰,海拔808米,一般所说的橄榄山,即指此举。它对耶路撒冷居高临下,历来攻城军队,穆斯林军营扎寨之所。古罗马帝国将领提图斯曾在此屯驻军队,穆斯林军团围困耶城时也曾在此地屯过兵,埃及苏丹王萨拉丁亦曾驻军于此。山上有不少穆斯林墓地,多属公元5~6世纪伊斯兰教欧默乐和萨拉丁的军队牺牲者。山麓和山巅分布着一些与耶稣生平事迹有关的教堂,它是耶稣度过他一生最后一天的地方。教堂内有一座花园和8棵橄榄树,它们历史悠久,相传为耶稣时代所置,距今约2000年。据基督教的《旧约》曾4次记载橄榄山事,《新约》亦多次提及、曾称:耶稣每天都在殿内教训人,每夜则出城住一座名叫橄榄山的山地住宿。两地距离不过800米,这一切都是犹太人念念不忘的神圣地方,迄今它已成为人们揽胜和访古的好去处。

这座山(山脉)有4座山峰:(1)加利利峰,传说是天使对门徒说话的地方[6];(2)升天山,据说是耶稣升天的地方,但根据路加福音,夜宿升天的地点应该在伯大尼附近[7];(3) 先知峰,旁有先知墓;(4)堕落山(Mount of Corruption),是因为所罗门接受他的外国妻子带来的偶像崇拜的高处(high places)。

橄榄山也是撒迦利亚和以西结预言耶和华来临的地点。

这篇文章包含来自公有领域的1897年版本《伊斯顿圣经辞典》的部分内容。

图片

<返回>